叶二

谁是咱家的小心肝儿(*`▽´*)

【好桃】哇!这里有鬼之龙母传说

【第五篇,接着前文服用口感更佳】



“我了个去,昊昊,原来你就是我媳妇儿啊!”


黄子韬这厢还吃惊地合不拢嘴,他那位夫人已经一步冲到他面前一手揪住了他的耳朵。黄子韬猝不及防被揪了个正着,疼得嗷嗷乱叫。


“昨天一晚上不着家,是不是跑到什么不三不四的地方鬼混去了?连我是谁都认不出了是吧,告诉你我是你姑奶奶!”


刚好从门口路过的黄老爷咳嗽了两声。


“你们小两口吵架我不管,怎么我这辈儿下来了。”


黄子韬万万没想到杨文昊在古代变成妹子会如此凶残,顿时怂成了个球。


“我不敢了昊昊,放,放开我吧……”


“信你还不如信鬼,放开你也行,去给我跪两个时辰。”


杨文昊玉手一伸,指向了房间一角。


古代没有地板水泥大理石,屋里是踩实的土地。黄子韬看到杨文昊指着的地上赫然有两个不深的小坑,对比了一下自己膝盖的大小瞬间明白了,没有年深日久的积累都跪不出这样合适的坑。


从进门时黄子韬就在伺机偷看杨文昊,他本就很白,变成女子后更是嫩的不像话,五官也比男子时柔和了不少。长发乌黑乌黑的,眉不画而翠,唇不点而朱,虽然嘴有点大,却反而有种特别的味道。


黄子韬没想到杨文昊女装居然这么好看,让他一看就入了迷。


“让你去跪下你没听见是不是?”


杨文昊又要伸手去扯黄子韬的耳朵,却被黄子韬接住了手腕。


黄子韬在他耳边轻声说:“昊昊,你好美。”


黄子韬看到一朵红云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攀上了杨文昊的耳廓。


“怎,怎么突然这样说,之前不都背地里说我是母夜叉,活阎王?”


黄子韬觉得这样的杨文昊新奇又可爱,忍不住逗他。


“没错啊。”


看着杨文昊眼中的目光骤然冷冽,又赶紧补上一句。


“可我就喜欢你这样的。”


杨文昊的眼中渐渐蓄满泪水,黄子韬这才察觉他似乎比从前娇小了许多。黄子韬轻轻拥抱他,像杨文昊之前无数次在他哭泣时对他做过的那样,一边拍背一边晃啊晃,不知怎么着他们就拥抱着转到了床边。


杨文昊突然手上用力将黄子韬推倒在床上,然后利落地将床帐一拉。


黄子韬心想这么刺激的吗,昊昊是我兄弟如果做了这种事回去会无法直视他的脸吧,但心跳怎么这么快呢,居然……还有点期待。


看着杨文昊俯身下来,黄子韬自暴自弃地闭上了双眼。


等了半天都没有等来预想中的吻,黄子韬刚要睁眼看看情况,脸上就挨了重重的一巴掌。


“昊昊你干嘛,又家暴我!”


黄子韬委屈地睁眼,却看到杨文昊一脸状况外。


“韬儿你知道我要来?我一穿过来就看到你闭眼躺着以为你还昏迷着呢,就想赶紧一巴掌把你扇醒。”


“……”


“我早来一点看到了全过程,但我照顾你的心理承受力还是不说了。”一只黑猫从帐子外跳进来。


黄子韬仍一头雾水:“什么穿过来,这猫怎么回事有点眼熟啊。”


黑猫气的一转身又跳下床跑了,还不忘用尾巴抽了黄子韬的脸。


杨文昊笑了:“这么快就忘了?他是你灵尊啊。”


“什么我令尊,听上去怪怪的,好像一只猫是我爸爸一样……”


杨文昊笑了,把黄子韬昏迷之后的事情对他讲了一遍。


黄子韬也是心大,在梦里只以为自己穿越了还当来古代旅游了,完全没注意到自己被困在梦境里了,听了杨文昊的话才知道着急。


“哇那现在怎么办,我师父还说什么了没?”


“方丈还说你个小孽畜不肯当他双喜寺的形象大使,要打死你。”


“……他老人家还是这么精神啊。”


杨文昊这时才注意到自己身上穿着的衣裙。


“这什么鬼,女的?”


黄子韬在一边賊笑:“没想到吧,在这个世界我是你媳妇儿,啊呸,你是我媳妇儿!”


杨文昊一脸受打击地将黄子韬推出门,再出现在黄子韬面前时,已是一身利落的男子装扮,头发高高束起,看上去就是个白净英俊的少年郎。


黄子韬暗道可惜。杨文昊站在黄子韬面前比了比,沮丧道:


“我去,怎么矮了这么多。”


黄子韬揽过杨文昊肩膀嘿嘿地笑着:“昊昊你总那么在意身高干嘛。”


杨文昊瞪了黄子韬一眼,没有搭话。


二人商量了一下,既然摸不着头绪,不去先在黄子韬在这个世界的家,也就是黄府探查一番,看能不能找到什么带他们回去的线索。结果偷偷摸摸在府上转悠了一天,除了发现住在后院的李厨子做菜真的很好吃以外一无所获。


天刚擦黑时,黄子韬路过自家后花园,看到黄老爷,也就是黄子韬这个世界的老爹在和一个道士打扮的人说着些什么。道士似乎注意到了他,向这边看过来。暮色有些重了,黄子韬看不清他的脸只能看到依稀的轮廓,但道士那双眼睛好像格外清晰,眼珠黑的出奇。


那双眼睛死死盯着黄子韬时,让黄子韬感到一股凉气涌遍全身,如坠冰窟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第二天,二人决定出去看看。


在后院找到了正在和大黄狗对峙的黑猫,黄子韬对黑猫说。


“我们要出去打听一下消息,你也出去找附近的本地野猫打探打探?”


黑猫摇头:“我不去,我有社恐。”


黄子韬:“……”


最后黄子韬还是抱着猫跟杨文昊出的门,说是要治治黑猫的这个病。


一出黄府,黄子韬第一个想到的自然是他在这个世界新认识的两个朋友。上次分别的太仓促,还没来得及问他们的住址,只好去到上次见面的那条街上碰碰运气了。


不想一走到那条街,黄子韬二人就看到一圈人围在一个饭馆门口看热闹。黄子韬生的高大,稍微踮脚就看到里面正有他要找的两个朋友。


黄子韬刚想挤进去打招呼,就听到一个尖细油腻的声音。


“这位老弟,我点的老鸭煲被你吃了,总得给个说法吧?”


黄子韬向声源看去,是一个长得贼眉鼠眼,留两绺小黑胡,嘴边有一个带毛痦子的老道。


“这好像是昨晚我家后花园的那个道士啊,长的一副反派样,我回不去有没有可能和他有关!”


杨文昊苦笑:“长得可怜也不是他的错,不要以貌取人啊。”


这时肖弟说话了:“不好意思这位道长,我刚才出去了一下,我兄弟以为是我点的老鸭煲就先吃了,您别见怪,我们这就重新给您点一份。”


老道一拍桌子:“重新点?这是这店里今天最后一只鸭子,你怎么给我点?”


肖弟见老道不依不饶,也只有连连道歉:“实在对不起,我们赔您钱也可以,或者您说怎么办。阿龙你愣着干嘛,快道歉啊!”


肖弟一拍龙弟后脑勺,龙弟噗噜一声吐出一大块鸭骨头。


店老板知道这是个不好惹的角色,在一旁擦着额头的汗:“这是我们店的失误,我们赔您一桌上等酒席,您该满意了吧?”


“哼。”老道的白眼翻到了天上。


“上等酒席可以啊,不过我可没胃口了,吃我老鸭煲那小子,你不是很能吃吗,来把整桌酒席都吃了,一口汤都不剩,我就饶了你。如果吃不下,哼哼,你就签个卖身契,给我当一辈子下人,你说如何。”


围观群众纷纷议论老道欺人太甚,阿龙却是眼前一亮。


“大家觉得我过分吗,要不这样,我们来个比赛,谁先吃不下就算输,这样还算公平吧?”


黄子韬听他这句话之后一脸震惊:“天下居然有这种人。”


杨文昊说:“是啊,那个少年先前吃过老鸭煲,还哪有肚子和他拼饭量。”


黄子韬摇头:“我是想说,天下竟然有这种找死的人,和龙弟比赛吃饭,活着不好吗。”


杨文昊:“……”


满满一桌酒席很快就端上来了,两人埋头开吃。


老道上来先撕了只烧鸡,看少年还在吃,就又塞了盘蒸肉,撑得自己白眼直翻。这次那小子该认输了吧?老道往阿龙那一看差点背过气去,阿龙还抱着一条羊腿啃的津津有味,而且看他消灭食物的速度居然还比自己快上许多。


这孩子……是怪物吗。


围观的老百姓看到阿龙吃的这么快大感新奇,纷纷叫起了好。


“怎么想,我说老道是自寻死路吧?”


黄子韬像自己也跟着露脸似的得意洋洋。


“确实很不寻常……等等,你看!”


察觉到杨文昊语气一变,黄子韬赶紧看比赛,只见老道突然像换了个人一样,吃食物下肚如向桶里倒泔水,一通狂塞丝毫没有饱意,速度居然与阿龙持平了。


“不对啊,怎么突然这么强,刚才不还翻白眼呢吗?”


杨文昊皱眉不语。


这桌酒席很快就吃完了,老道叫嚣着再来一桌,今日一定要决出个胜负。


第二桌也这样吃完了,第三桌吃到一半,阿龙渐渐露出疲态了,吃的速度明显变慢,并且开始打饱嗝。


“怎么样小子,知道我的厉害了吧?现在认输还来得及,卖身给我总比撑死了好。”


阿龙不理会他,仍倔强地往嘴里填着食物。


“怎么办,龙弟要输了!”黄子韬有些心急。


“哼,雕虫小技。”


杨文昊冷笑了一下,俯身到黄子韬怀中的黑猫耳边说了两句,然后拍拍猫头。


只见黑猫一道影子蹿了出去,跳到老道腿上,一爪子挠开老道藏在桌下的左手,然后把他袖子一扒,跑了。


先是老道手里攥着的一个东西飘出来,众人定睛一看是一张符。紧接着,老道的袖中开始涌出各种食物,都是他刚才“吃下”的,在他脚边堆出一座食物小山。


“骗子!妖道!”


“变戏法骗我们,他根本没吃!”


众人这才明白过来,开始众口一词地讨伐老道。


老道臊得脸都没地儿藏,想偷偷溜走,却被饭馆伙计抓住衣袖。


“这位客官,这第二桌和第三桌酒席的帐还需要您结一下呢。”


当地老百姓早知道他是为富不仁的黄老爷手下的狗头军师,那些坏主意多是他出的,此时恨不得痛打落水狗,手里能扔的东西都朝他砸过去了。


黄子韬也想扔他,刚回到他怀里的黑猫用警告的眼神看着黄子韬。


“你就别打抱不平了,黄老爷不是你老爹吗?”杨文昊戏谑道。


黄子韬顿足捶胸:“你说我怎么穿过来摊上这么个爹,要是他们知道我是黄老爷的儿子,估计也得把我打一顿。”


身旁欢呼的百姓此时已开始把挫败老道的阿龙当成了英雄,将他高高地抛向空中。


这时出人意料的一幕发生了,阿龙在滞空的过程中帽子掉了下来,人们看到阿龙的头上,居然长着两个小小的犄角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空气沉默了,时间静止了。人们忘了接住掉下来的阿龙,倒霉的阿龙扑通一声摔在地上,哼都没哼一声,自己捡起帽子爬起来就跑了。


肖弟愣了一下,反应过来之后也追着阿龙跑了。


“我的妈,这摔的看着就疼。”黄子韬最怕看别人受伤,就好像感同身受一样揉揉自己的胳膊腿。


围观群众半天才反应过来,七嘴八舌嚷着“妖怪啊”仓皇逃窜了。


刚结完账灰头土脸的老道对着阿龙离开的方向,眼中露出了凶光。


“我今天受的屈辱,马上就跟你讨回来。”


这时,黄家的几个仆人又找来了,说是家里请来了戏班子,老爷夫人请少爷少奶奶回去看戏。


黄子韬又一次被稀里糊涂地抬回家了。杨文昊无奈地咬着牙换上女装,和黄子韬一起到后院临时搭起的戏台看戏。


过去人家请戏班到家唱戏,由主家点戏,一唱就是连本大套的一下午,有文戏也有武戏,披红挂绿好不热闹。


黄子韬原本最喜欢这种中国传承下来的古典艺术,但此时却怎么都听不进去,脑海中还一直浮现着龙弟脑袋上的两个角。


“好!”


周围突然响起的叫好声吓了黄子韬一大跳。


黄子韬冷不丁往台上一瞧,戏台上的武生头上出现了一对明晃晃的龙角。


“啊———”


黄子韬忍不住大叫出声。黄老爷此次看戏请了镇上不少有身份的客人,此时都忍不住投来异样的目光,见是主家黄老爷的儿子也都不好说什么,黄老爷却觉得脸上有些挂不住。


“韬儿,有什么事吗?”


黄子韬赶紧把头摇得拨浪鼓一般。


“天色也不早了,身体不舒服就回房休息吧。”


别在这给我丢人现眼。这句没说出来的潜台词黄子韬没能理解到,杨文昊却懂了,于是拉着黄子韬悄悄离开了戏台,往房间走去。


“昊昊啊,我好像精分了,老想着龙弟那两个角,居然看戏台上的人都长角了!”


“精分好治啊,我给你看看。”


黄子韬信以为真地把头伸给杨文昊,却被杨文昊坏心眼地在头顶弹了个脑瓜镚儿,登时疼的跳起来,眼泪汪汪地瞪着杨文昊。


杨文昊不厚道地笑着,手里却把黄子韬的头掰过来揉了揉。


“你不是精分,你是傻缺,台上那个武生演的就是龙啊。”


“啊,是吗,演的哪出啊。”


黄子韬一听龙角不是自己想象出来的,放心了的同时也觉得自己有点傻。


“这故事你熟啊,三爷刚讲过,龙母投井。”


“原来如此……”


回去后黄子韬睡得很早,但总感觉梦中还是有两个角在捣乱。一会儿是龙弟顶着可爱的小短角跟他说话,一会儿是戏台上演龙的武生在对他咿咿呀呀地唱着。


突然,一个念头出现在脑海中。


“我知道了!”


黄子韬一骨碌坐了起来,正听到谯楼上鼓打三更三点。


“怎么了……”身边的杨文昊迷迷糊糊地睁开眼睛。


“昊昊快醒醒,我知道我们现在所处的背景是哪里了!”


在黄子韬魔爪的蹂躏下,杨文昊也坐了起来。


“怎么回事?”


黄子韬得意地清了清嗓子。


“昊昊你还记不记得,三爷那天晚上讲了两个龙母的故事……”


第一个就是戏台上演的,龙母未婚先孕投井的故事,在这里就不多做赘述了。这里黄子韬想到的是三爷之后讲的另一个关于龙母的故事,将一位和一条幼龙相依为命的老妇人称之为龙母,结局也是相当之悲凉。


传说某地有一老妇人,过着孤独清苦的日子。每次吃饭时总有一个头上长着一对角的小蛇在床头爬来爬去,像是很饿又不敢上前。老妇人于心不忍,就将自己本就不多的饭食分给小蛇吃。


小蛇逐渐长大,长到一丈多长,老妇人的那点粮食肯定是喂不活他了,于是他自己出去觅食。一次忽然发现有匹高头大马在山上吃草,于是用力一吸,那匹马就直接被他吞入腹中。


可这下小龙可闯了大祸,马是当地首富黄老爷养的,被小龙吃了自然不能善罢甘休,调查之下居然发现小龙是人养的,一怒之下带人找到老妇人家搜查。


老妇人早已让小龙逃了,怒气之下的黄老爷认定老妇人就是罪魁祸首,让下人杀了老妇人泄愤。


然而没过多久,黄老爷周围的人会突然晕倒然后苏醒,指着黄老爷骂:“为什么杀我母亲!我要为母亲报仇!”


之后,镇里的人走在街上,会发现人人头顶都多出一条鱼来。后来人们才知道,这是人将化为水中之物的预兆。


当天夜里,整个镇子都被洪水淹没,陷为一片湖泊。


“龙弟就说过他娘养不起他,所以他把山上的野鸡野兔都抓干净了,他就是那条龙啊!”


杨文昊点点头:“那你有没有想过,你现在在这个故事里扮演的角色是什么,黄老爷是谁?”


黄子韬愣住:“我去,我爹!”


杨文昊笑了:“所以一上来,你已经具备了当反派的一切条件。”


黄子韬挠挠头:“别说,还挺带感的,我现在都有了一种助纣为虐的冲动。”


“先不说要是你帮助反派获得胜利了还能不能从这里出去,我觉得你最大的障碍是,当反派就得弄死你龙弟他娘。”


“好像确实……有点困难。”黄子韬沮丧地倒在床上。


“事情的触发条件应该是阿龙吃了那匹马,那我们只要保证马没事,矛盾不就解决了吗?”杨文昊分析道。


“有道理,那我们俩加上猫,就成立一个‘护马专项小队’,现在就等阿龙吃马的那天快点来了。”


黄子韬躺在床上,又闭上了眼睛。


杨文昊正要说话,窗外就传来一阵骚动。


“不好了,刚才我去添夜草,发现老爷最宝贝的马不见了!”


黄子韬扑腾一下坐起来。


“说是快点,也不至于这么快吧!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待杨文昊和黄子韬二人大半夜从家跑到山上时,正好借着月光看到一条丈余长的龙将马吸入腹内。


“赶上了吗?”黄子韬跑太急绊了一跤,比杨文昊晚到一步。


“赶上了……阿龙吃饭的最佳参观时间。”杨文昊面无表情地说。


“真的是用吸的啊,跟吸果冻一样,古人诚不欺我。”


眼睁睁看完他进食的过程,两个人才反应过来,赶紧跑过去拍龙肚子。


“龙弟快吐出来!不能吃!”


阿龙一脸无辜地看着他俩。


“消化完了,吐不了了。”


“这么快!”


“护马专项小队真是解散的太快了。”杨文昊吐槽。


“要不还是跑吧,这次你带着你娘跑。”黄子韬建议。


“为什么要跑?”阿龙一脸智障。


“因为你吃了大坏蛋的马,大坏蛋要报复你和你娘!”


黄子韬没好意思说那个大坏蛋就是他爹。


“哦哦哦!”


阿龙似乎明白了,呲溜呲溜地滑走了,瞬间就不见了踪影。


“他们都跑了,应该可以了吧?”黄子韬叹气。


“我总觉得事情不会这么简单。”


“你的感觉是对的。”


黄子韬看着阿龙走的方向,发现他又呲溜呲溜地滑回来了。


“我娘说她不走,要走我一个人走,她在这给我打掩护。”


黄子韬头疼:“那你强行把老太太弄走不行吗?”


阿龙正色道:“我听我娘的。”


“听她的就没命了啊……”黄子韬有种深深的无力感,三纲五常害人,愚忠愚孝要不得啊。


杨文昊这时开口了:“阿龙你先回家去,无论如何不能离开你娘,保护好她。韬儿我们回去,你找黄老爷探探口风,如果查到是阿龙吃的就先求求情,毕竟你是他儿子。”


“对啊,我是他唯一的儿子,说话好使。”


黄子韬那股迷之自信的劲儿又上来了,和杨文昊一起踏上了回家的路。


从山上到家里的路并不近,来的时候跑的很急也用了近两小时,两人原路返回,走进家门时天已蒙蒙亮了。


杨文昊去找猫了,黄子韬一个人来到书房,黄老爷和上次跟阿龙比饭量那个老道都在里面。


“韬儿,有事吗?”黄老爷见儿子进来,问了一句。


“没事没事,听说家里丢了一匹马,我问问找着没。”


“哦,这件事啊。”黄老爷点点头。


“目前还没有找到,但胡道长说他已知晓马的去向。”


“不错,贫道已请过大罗金仙询问,得知此马已被山上的一个妖怪吃了,应该速速捉拿此妖,为民除害!”


“你妖言惑众!”黄子韬心里一惊,心想老道难道还真会算?但此时管不了那么多了,先拍桌子再说。


“哪来的妖怪,我看你就是那个妖怪!来路不明的贼老道,能请来大罗金仙?我还能请来你爷爷呢!”


“韬儿,不得对道长无礼!”黄老爷站起来训斥黄子韬。


“爹您别相信他,他就是个会点小戏法的江湖骗子,想害咱们家然后私吞咱家的财产。老道你要是真有能耐,你告诉我你是哪个派的,谁是你师父,学的什么道法用的什么法器?”


老道被他的气势唬住竟一时语塞,反而黄老爷看不下去了,过来一把抓住黄子韬的手就要打他。


“你个挨千刀的,敢动我儿子?”


只听一声怒喝,黄夫人带着两个婢女进了书房。黄子韬一看大腿来了不抱白不抱,立刻扑倒在地痛哭流涕。


“娘啊,我要揭发这个骗子老道,爹他居然想打死我……”


黄夫人两道柳眉一横,上前拧住了黄老爷的耳朵。


“怎么?还想打死我儿子?三天不打你要上房揭瓦是不是?”


身宽体胖的黄老爷在夫人面前居然无一点还手之力,只能哎哟哎哟地喊疼。


“夫人轻点儿,我没想打他,就是吓唬吓唬……”


“还敢抵赖,那边儿跪着去!”


黄子韬顺着黄夫人手指看去,发现书房角落也有两个膝盖大小的坑,和他房里如出一辙。看来惧内是会遗传的。


黄老爷不敢不去,又怕在外人面前丢了面子,吭吭哧哧着不想动。这时黄子韬拦住了他。


“不用这样娘,我只是想向爹证明我没错,这老道就是个骗子。老道,刚才我问你的问题可以回答我了吗?”


老道哪见过这架势,早吓傻了,结结巴巴地说:


“贫道乃茅山弟子……祖师爷留下这把桃木剑……”


老道颤颤巍巍抻出一把木剑,被黄子韬一把抢过。


“桃木剑一看颜色,发红发灰为真,你这个一看就假的。二闻气味,桃木剑上应有桃木香,你这个呢,一股霉味儿。三看节疤,桃木多疤,你这么大一把剑一个疤都没有,随便弄了个木头糊弄鬼呢吧?”


黄子韬把之前杨文昊嘲笑他说的话竹筒倒豆一般讲出来,讲得老道目瞪口呆。黄老爷看他那呆鹅相还有什么不明白的,直接把他轰了出去。


办成了这件事后,黄子韬特别膨胀,对杨文昊和黑猫把自己的英勇事迹添油加醋地说了一遍。


“哈哈,这样就万事大吉了,说不定明天就能回去了,咱们今天把该吃的该玩的都逛个遍吧。可惜不能带个纪念品啥的,不然回去都是古董。”


两人一猫当日果然在镇里玩了一整天,兴尽而返。


杨文昊心情也难得的不错,他发现黄子韬有个好处,就是不论在什么境遇下都能吃能喝,笑得出来。在他身边,就算出了天大的事,也能给忘得一干二净。


虽然有时也会把真的很重要的事也给一起忘了。


回家时已是傍晚,正好碰上黄老爷边遛弯儿边哼着莲花落:


“我做男儿汉志气刚,寻了一个老婆呀赛孙二娘。站着比我高坐着比我长,脚也比我大力气比我强。打之骂之立下家法,舍死忘生我要管教婆娘!”


黄子韬心情正好着呢,贱次次地喊了声:“娘啊你听爹唱的曲儿!”


气的黄老爷脱下鞋追打儿子,连呼“小孽畜”。


杨文昊抱着猫在一旁笑的直不起腰。


美好的一天就这么过去了,第二天醒来黄子韬就嘟囔着回去了吗回去了吗。


两个人睁眼看了看周围,不免失望。还是那个充满古风的床帏,没有任何改变。


两个人对视一眼,惊叫一声:“鱼!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两人面对面坐着,一人头上顶着一条鱼,气氛诡异。


“你是鳟鱼,我是啥?”黄子韬问。


“巨骨舌鱼!”


“我去这么炫酷的吗,好兴奋。”


杨文昊敲了一下黄子韬脑袋,不小心敲到了巨骨舌鱼,赶紧缩回去。


“兴奋个头啊,你想想这意味着什么!”


“意味着咱俩白干了呗,这个镇子还是要沉入湖底。”


黄子韬有点沮丧,还是忍不住伸手去摸杨文昊头上那条鱼,鱼也不是好惹的,一口差点把黄子韬手指头咬掉。


缩手速度极快的黄子韬心有余悸:“对不起大哥,我错了。”


杨文昊:“……”


“少爷,门外有人找您!”一个黄花鱼小厮在门口通报。


“谁啊?”黄子韬边下床边问。


“嗯……黄鳝。”


“……”


黄子韬觉得很好,这样以后都不用问名字了,直接看鱼就能区分。


黄子韬和杨文昊抱着猫出门,一眼就看到了顶着黄鳝的肖弟。


“肖弟你这个黄鳝怎么这么粗!这是成精了吧?”


肖弟摆摆手:“黄兄有所不知,这种黄鳝叫望月鳝,每月十五能立于水面望月,一万条鳝鱼里出一条。不过此鱼体有剧毒,吃下去浑身化为脓水,黄兄千万不要轻易碰触它。”


黄子韬赶紧往后退了两步。


“肖弟果然是人中龙凤,万里挑一。”


肖弟笑道:“黄兄的巨骨舌鱼也很是威风啊。”


杨文昊和黑猫在一旁扶额:“这两个人到底多能互吹啊。”


肖弟神色一凛,对黄子韬说:“其实我是为阿龙而来的,我知道二位曾去劝过他逃跑,他没有听信你们,现在果然被抓了。现在镇上人人头上有鱼,我在书上看到过,是镇子将要遭遇洪水之兆。如果人类屠杀了龙,将会遇到大灾祸的,希望你们不仅救救阿龙,也救救一镇百姓。”


三人走出黄府大门,看到整条街上的人,每人头上都顶着一条鱼,有鲤鱼,鲢鱼,比目鱼,鲶鱼,清江鱼……


黑猫的爪子全都伸了出来,眼睛发光:“我爱他喵的这个世界!”


杨文昊一巴掌下去,他的爪子缩了回去。


黄子韬十分不解:“我已经让我爹赶走了老道,又是谁抓走了龙弟呢?”


肖弟说:“还是那个胡老道带着你家的人,昨天深夜去了阿龙家里。阿龙为了保护母亲,心甘情愿受擒。”


黄子韬彻底迷茫了:“不会吧,我要去问我爹!”


黄子韬说完转身就走。杨文昊跟了上来,对黄子韬说:“遇到不顺利的事不要慌,等就可以。外面有我,放心。”


黄子韬点点头,进了书房。杨文昊目送他进去,眉头紧锁。


书房里仍是上次的两人,黄老爷和胡老道。黄子韬刚想上前质问黄老爷怎么又让妖道进了家门,却察觉到有什么不对。


当然,黄老爷头上顶着多宝鱼,胡老道头上顶着不知名但看上去就很凶恶的鱼本身就很不对劲,但这个现象已经被所有人习惯了。


真正不对劲的是,昨天还贼眉鼠眼唯唯诺诺的胡老道突然像换了一个人,浑身散发着强烈而骇人的气场,就如黄子韬第一次在花园看到他时那样,被他看一眼就浑身打起了寒战。


而黄老爷也很不对劲,昨天还唱着莲花落穿着一只鞋追打儿子的黄老爷此时双目无神,眉心发黑,像一个没有思想的傀儡。


现在整个屋子都散发着危险的气场,黄子韬本能的想逃,却听到背后胡老道如毒蛇一般黏腻的声音。


“老爷吩咐了,把少爷关进后院的房间好好伺候,没有老爷的吩咐不得放出来。”


几个仆人应声而出,一点都不客气地将黄子韬按住,架到一个小屋子里。


黄子韬在这个屋子里一待就是三天。第一天,他尝试过各种逃跑方式都失败了。第二天,他心里非常着急。第三天,他和头上的巨骨舌鱼大哥聊得很开心。


虽然那位大哥不会人类的语言,只能在黄子韬往它嘴里灌水的时候发出点咕嘟咕嘟的声音,但至少是这里唯一的生物,让黄子韬感到自己不是一个人。


窗口传来一阵响动,黄子韬以为是到了送饭的时间没有理会。过了一会儿窗户开了,跳进来一只黑猫。


“我去你总算来了,都三天了你知道吗,外面的情况是不是特别危急你们都没办法来救我?”


黑猫甩了甩窗户上落下的灰:“危急还挺危急的,但想救你早就能救,怕你出来碍事,就多关两天吧。”


黄子韬本来都激动得站起来了,一听这话又把屁股往床上一摔。


“爱来不来,老子不用你们救。”


黑猫看了他一眼:“哦,那打扰了。”


“猫哥!灵尊!”


黑猫回头,看到黄子韬“欻”地流下两行泪水。


“带我走吧!”


黑猫内心:这辈子从未见过毫无尊严之人。


一路上黄子韬问东问西,黑猫一概懒得回答,所以当黄子韬看到肖弟和他头上的望月鳝一起冲他招手时,感觉就像看到了亲人一样。


黑猫:为什么望月鳝也在招手啊!


三天前胡老道用邪术控制了黄老爷,并抓住了阿龙,对镇上的居民说他是鹿妖,是上天所不容的邪物,居民头上的鱼就是鹿妖在这里上天降下的惩罚。只有举行斩妖仪式,在全镇居民的见证下除了这妖怪才能让镇子恢复太平。而三天后的今天,就是斩妖仪式举行的日子。


黄子韬看向四周,到处都是义愤填膺的居民,喊打喊杀地要除掉该死的妖怪。


“昊昊呢?”黄子韬向四周扫视着,并没有看到杨文昊的身影,他感觉有点慌。


肖弟拍拍黄子韬的肩膀:“别急,等一下你就会看到他了。”


一阵鼓乐声响起,胡老道走上了临时搭建的祭台,后面几个壮汉抬着一个柱子,上面绑着身上满是血迹看起来奄奄一息的阿龙。


“龙弟!”黄子韬一时情急想冲上去,被肖弟拉住,冲黄子韬摇了摇头。


“时机未到。”


音乐换了曲调,几个穿纱裙的蒙面女子款款走上祭台,跳起了舞。


虽然蒙着脸,黄子韬还是能一眼看出,领舞的那个正是杨文昊。


“昊昊,那是昊昊,他在做什么?”


肖弟示意他稍安勿躁:“可以啊黄兄,就算蒙着面也可以一眼认出吗。”


黄子韬不好意思地笑了:“就算认不出人,头上那条大鳟鱼我也是不会认错的。”


“……”


乐声悠扬,杨文昊踏着鼓点起舞,美得不像凡人,众人看得如痴如醉。


“肖弟我一直很好奇,但现在问这样的问题也许不合时宜,就是……胡老道头上的那条奇奇怪怪的鱼到底是什么品种的?”


肖弟淡定地回答:“学名大眼利齿脂鲤,俗称切蛋鱼,因为它的嘴和某处的大小完全吻合,会对下河游泳的男士造成严重威胁。”


黄子韬感觉下体一凉:“肖弟你的学识还真是渊博啊。”


这时,祭台上已经燃起火把准备火烧“鹿妖”了,正由杨文昊亲手把火把递给胡老道。


正当火把递到胡老道手里,杨文昊神色一变,另一只手掏出一个小包扔到胡老道脸上,然后向后一跳。


一股白烟从胡老道脸上弥漫开来,整个祭台被烟尘所笼罩,台下的人都议论纷纷不知所措。


肖弟递给黄子韬一个黑色的匕首:“这是一个法器,只要你用它刺中胡老道,我们此次就可以把阿龙救出来了。”


黄子韬点点头冲入烟雾之中。


杨文昊已趁胡老道眼睛被石灰灼烧之际跑远,黄子韬知道他是要伺机替阿龙拔去身上的锁龙钉,才能放阿龙自由。


一直以来都是杨文昊现在自己面前,对他说别担心会保护他。来到这个世界,杨文昊一身修为都没带过来,轮到他来保护杨文昊了。


他与杨文昊对视了一眼,握紧手中的匕首。


虽然胡老道丧失了行动能力,黄子韬面前却站着一排被老道控制的人,甚至做饭很好吃的李厨子都在其中。


“李厨子啊,虽然你做菜挺好吃的,但这么多天了,吃的也有点腻了。果然还是很想和昊昊一起回去,吃一顿麦当劳啊!”


黄子韬冲了上去,左劈右砍。神奇的是被匕首划伤的人眉间的黑气都消散了,倒地昏迷。


底下的百姓看到他们来大闹斩妖大会,当然不干了,要冲上来拿下他。


肖弟一夫当关,用头上的鱼对着百姓们:“你们知道这什么鱼吗,是望月鳝!碰到它浑身就会化为脓水!谁敢上来!”众人一听这个谁也不敢拿命去拼了,纷纷退却。


这时候黄子韬还真是佩服他的机智。


黄子韬转眼已解决了所有被控制的人,身上也挂了彩。他直奔最后的胡老道,却在胡老道面前停住了。


胡老道睁开了眼睛。那是一双没有眼白,纯黑的,没有丝毫希望的黑洞般的眼睛。


黄子韬感觉自己的意识开始抽离,他努力抗争着,想把手中的匕首刺向老道,但有一股更强大的里阻止着他。渐渐地,他开始感觉力不从心……


突然胡老道右手一甩,一个闪着寒光的飞镖飞向了正在努力拔最后一根锁龙钉的杨文昊。


黑猫发现了飞镖,用力扑向杨文昊,但力气有限,杨文昊只是晃了晃,本来目标是心脏的飞镖深深嵌入了杨文昊的肩膀。杨文昊吃痛退了一步,刚好拔出了最后一根锁龙钉。


最后与黄子韬对视了一眼后,杨文昊就如慢镜头一般,慢慢,慢慢地倒了下去。


黄子韬眼见杨文昊受伤,一股怒火从心头冲向头顶,他眼前的景物都成了血红色,被抽离的意识瞬间回神,用尽全身的力气,将手上的匕首刺入了老道的身体。


“请你,去死吧。”


一阵鬼叫般的哀嚎,黄子韬看到老道身体里蹿出一个蓝色的恶灵,对他咬牙切齿地说了一句:“我们还会再见的。”


说完,黄子韬看到它狞笑了一下,消失在半空中。


这时,响起了一阵龙吟,阿龙伏在地上,变成了一条龙,冲向天空,在空中哀嚎,盘旋。


霎时间天昏地暗,电闪雷鸣。众百姓见龙神现身,吓得纷纷跪地乞饶。


“不好,阿龙失控了,如果让雨下来了,洪水还是会把镇子变成陷湖。”肖弟望着阴沉的天空说。


黄子韬没有说话,他抱着陷入昏迷的杨文昊,脸色比天色阴沉。


他第一次有了这种想法,觉得所有人都是罪有应得,不如就让这个镇子,包括他和杨文昊,一起陷入湖中,救赎所有人的罪。


雨就要下来了,肖弟突然变成一只大雕,在人群中找到了一位老妇人,驮着她飞上了天空,到了阿龙面前。


他们在天上待了好一会儿。最终龙母,阿龙的母亲还是制止了发狂的阿龙,将他带了回来。


失控的阿龙也是孤独的,一看到母亲,他就像是一个找到了家的孩子。


他们下来时乌云退散,众人头上的鱼都脱落了下来。心善的,顾及这三天相处的情谊,将他们放回水中。不在意这些的,直接将鱼进了铁锅。当然,顶着河豚这种鱼的人并没有太多选择。


阿龙突然在他们面前掠过,他们霎时间都上了龙背,还未等黄子韬感受一下飞行坐骑的爽感,阿龙已带着他们停在一个山巅。


肖弟走到抱着杨文昊的黄子韬身边,手轻轻抚过杨文昊的双眼,杨文昊缓醒了过来。


“昊昊,怎么样,疼吗?”黄子韬急忙问。


杨文昊笑了摇了摇头,唇色还有些发白。


肖弟道:“魂体受伤的恢复时间要比实体还要长,回去之后也要好生休养才是。”


杨文昊点头:“你似乎可以解答这一切的缘由。”


肖弟微笑着说:“龙母死后,阿龙引来洪水将镇子变成陷湖。三界震怒,阿龙最终死于断龙台。谢谢你们,改变了这个结局。”


黄子韬问:“肖弟,你究竟是谁?”


肖弟答:“我是阿龙的挚友,也是一个术士,精通各种变化。阿龙死后我修炼游历多年。我看到你听过这个故事之后心生恻隐,便借你之梦回到当年,解了这个局,我们也算是有缘。”


黄子韬无语:“那带我来那个山魈也是你?”


肖弟笑而不语,眨眼间,那个山魈又出现在眼前,引他们向前走。黄子韬扶着杨文昊走到一个山洞口,向阿龙和龙母挥别后,就进入了山洞。


由山魈带来,再随山魈带出,这个梦很圆满了。


黄子韬并不觉得他改变了什么故事的结局,对一些了不起的事情他都没什么深刻的体会。


他只是看了眼身边的杨文昊,觉得自己和这个人之间,似乎有什么与原来不同了。


他想了很久,却又想不清楚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警笛声,唢呐声,念经声,一片混乱。这究竟是在哪里?


黄子韬一睁眼,发现自己穿着寿衣躺在一个棺材里,周围一群和尚和警察,他向四周看了看,发现杨文昊穿着寿衣满脸涂着油彩,从另一个棺材里坐了起来。


“老方丈在吗,有人举报你非法经营寺庙,偷税漏税,跟我们走一趟吧。”


黄子韬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师父被拷起来,还在辩解:


“这都是误会啊警官大人,我是正当经营,良民啊!至少让我把宣传片拍完了好不好?”


“……”


几个警察走到他俩面前:“你们怪模怪样的,也跟我们录个笔录去吧。”


穿回来的第一天,韬韬心很累,韬韬想哭。

评论(45)

热度(23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